close

比爾博  

哈比人:意外旅程

 

我是一個魔戒迷,不過更正確地來說是電影魔戒的迷,家裡雖然有收藏小說魔戒三部曲外加前傳的中文版,但始終沒有讀完。

 

因此以下的心得分享,有可能因為我的主觀意識而錯誤地解讀了原作,雖然如此,我還是想在這樣的前提下寫一些心得來回味這部作品。

 

熟悉的配樂,懷念的場景,令人悠然神往的中土世界冒險旅程,大導演彼得傑克森再次帶領我們進入托爾金的奇幻世界,有著各式奇幻的生物、神秘的寶物、危險的敵人、緊張刺激的冒險,果然讓我大呼過癮。

 

不過一開頭還是很悶,跟魔戒首部曲一樣,說到首部曲的開頭前三十分鐘都會讓我想打瞌睡的優良傳統這次也很好地被保留了。()

 

我個人認為首部曲的話,一直要到佛羅多他們被戒靈追殺那邊才開始好看。

 

這次哈比人的開頭就顯得更為冗長了一些,從矮人王國的興起、狂傲、滅亡說起,帶出了這部作品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矮人王子索林,他的地位大概有點相當於魔戒裡的亞拉岡吧,也是這次冒險隊伍的領隊。

 

在魔戒三部曲中可以看出精靈和矮人的交情很差,幾乎是世仇的地步。在前傳的哈比人中倒是有著詳細的介紹。大致上是矮人很會挖礦,挖到很多金子,很有錢國力很強,於是有點驕傲自大硬是要求精靈國王前來道賀。

 

精靈國王礙於同盟關係,雖然來了臉上卻寫著老子很不爽的表情,這件事情種下了日後關係絕裂的伏筆。矮人的財寶吸引了惡龍前來攻擊,在會飛又會噴火把你燒成灰炭的惡龍奇襲下,矮人亡國了。

 

而且亡國的那天,精靈又對他們見死不救。

精靈:矮人你之前羞辱過我,我為何要救你?

矮人:我們是同盟你卻見死不救,我恨死精靈了。

 

於是乎,精靈和矮人就從此互相仇視對方,絕不往來。

 

但是矮人王子念念不忘故鄉的財寶,以及那種想帶領族人回歸故鄉的渴望。所以在時機成熟之後,便暗中組織了一批冒險隊伍。

矮人王子索林  

 

 

於是乎,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早安,先生。」年輕的比爾博向滿臉愁容的甘道夫打了聲招呼,但他並不認識甘道夫,也就是說,他吃了早餐後,閒閒沒事向一個路過的陌生人打了招呼,就是這個招呼改變了比爾博他平凡無奇的一生。

 

灰袍甘道夫  

 

甘道夫在魔戒中一直是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不僅是因為他是巫師、會魔法,而是他常常是隊伍中最睿智的人,能夠判斷出為了大局應該要做出怎樣的行動,包括在適當的時機犧牲自己以保全隊伍的完整性。例如在首部曲中主動斷後,獨自面對遠古焰魔,只為了讓佛羅多他們能安全逃離,每次看到那裡鼻頭都會有點酸酸的。

 

騎小馬  

 

在這次的觀影過程中,常常可以看到甘道夫面臨一些兩難的情況,像是矮人王子不願向精靈求助、在首腦會議的時候白袍巫師薩魯曼主張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索倫已經死了,一切都是甘道夫自己想太多。

 

食人妖   

 

不被上司了解、不被同伴信任的甘道夫,面對著凶險未知的旅程,可以想見他那天一定十分的苦惱吧。當他正在煩惱的時候,突然一個陌生帶著朝氣的年輕哈比人向他打了招呼:「早安,先生。」

 

甘道夫心想,明明是不認識的一個人阿,難道他看出了我的憂鬱,想要道聲早安來讓我好過一點,即使我只是個毫不相干的陌生人?

 

一顆善心足以改變一個人,一件善行足以改變世界。或許,甘道夫就是看上了年輕的比爾博的單純與善良,所以決定要求他加入這次的冒險旅程。

 

做一個飛賊。

                                                         

這就是比爾博的意外旅程,這旅程的開端就來自於一聲:「早安,先生。」

 

咕魯  

 

然後他將會經歷人生前所未有的刺激與冒險,像是差點被食人妖吃掉、被狼騎兵追殺、見識到石頭巨人魄力萬分的戰鬥、掉落入半獸人的國度、用生命做賭注和咕魯玩起危險的猜謎遊戲、得到魔戒、拯救矮人王子的生命。

 

 

 

然後……

 

 

 

arrow
arrow

    Candj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