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冷熱帶魚:園子溫導演對世間的無情控訴>

海報上諷刺的標題-這個美好的世界  

有人問我:「為什麼你的網頁內容有點不太一致,會放些完全相反的東西,一下講飛行,讓人感覺很爽,可是又放了一張很冏的照片,這樣不是很不協調嗎?」

 

我本來是想寫信回他的,不過後來想想又覺得很適合寫出來給大家看,所以就變成了這篇文章的靈感。

 

「飛行不全是快樂,它也包括了失速、危險和死亡。」—Candjust

 

是的,講這句話的人就是我,不是什麼很有名的人,而且我也不會隨便編一句話,然後就虎爛你們說這是某某名人說的,這做法雖然有點卑鄙,不過用在寫國考作文的時候,也許會意外的好用()

 

我在準備粉絲頁內容的時候,就有在想這件事情,我想把自己的粉絲頁,弄成和飛行有關的主題遊樂園,讓大家在觀賞粉絲頁的時候,能夠有飛行的感覺,我是指在心裡面飛,如果你覺得自己連身體都飛得起來的話,蛤?請不要在太高的地方試飛好嗎,可以先試著從自家的沙發上飛起來看看(這樣說應該不會被家長打吧?)。

 

我不是傳教士,不是賣保險的,不碰安X,更不是賣連動債的銀行理專,只是個小小的作家,不但沒有名氣,也沒完成自己的第一部小說,我憑什麼向大眾宣揚生活裡盡是些美好的事物?

   

人生就是痛苦!

「活著,就是痛苦。」這就是日本導演園子溫,在《冰冷熱帶魚》這部電影裡,讓男主角在自己女兒面前自殺時所說的最後一句台詞。

老婆被人睡為女兒偷東西道歉

(圖一:老婆被人睡    圖二:女兒偷東西)

開水族館也輸人因為自己的懦弱而捲入殺人事件  

(圖三:開水族館也輸人   圖四:因為懦弱而變成殺人事件的幫兇)

不但是主角的宿命,也可以看作是導演對這部電影所下的結論。

 

 

這部電影十分殘忍,內容是根據日本真實的殺人事件所改編,他描述了水族館夫妻為錢殺人的故事,從頭到尾都是徹頭徹尾的悲劇,看得讓人內心發毛,可是劇情又十分精彩,沒有冷場,有虐殺的鏡頭,床戲也不少,看完後會有一股衝動,想要打電話給自己親密的人說句:「我愛你。」(可以順便徵一下女友嗎? XDDD

 

我覺得,正是因為悲劇夠悲,所以才能讓人更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東西,也許是ㄧ句話、一本書、ㄧ部電影、ㄧ個朋友,或是自己的家人。

 

像我在看完那部電影後,深深覺得和家人吃飯是件重要的事,因為在電影出現的吃飯場景,會讓人覺得這家人真得是有問題,導演就是用吃飯時的互動在描述家人之間的感情,充滿了冷漠,女兒自顧自地看雜誌,爸爸講話沒人在聽,媽媽無言以對,ㄧ家人坐在桌上面無表情地吃著微波食品,然後一臉不高興的女兒在接到男友的電話後就開心地衝出家門,完全不管爸爸的反對,真是恐怖。

 

然後我就想起,自己也常常便當買了回來,回房間吃飯,把家人丟在客廳,這樣跟電影裡那個不孝的女兒有何不同()這樣ㄧ想,就覺得好抖阿,搞不好哪天人倫悲劇也會發生在我家,結果我第一次上新聞,不是辛苦寫好的小說終於發表了,而是自己手刃了親人,阿,真的好可怕呢。(不可能發生不可能發生不可能發生)

 

所以我現在如果可能就會和家人一起吃晚餐,就算是聽他們發發牢騷,也會覺得好溫馨。

或許,這也是導演的用意吧?

arrow
arrow

    Candj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